北京市控制吸菸條例》1日起在北京施行,包括公共場合、辦公場合、大眾運輸工具皆全面禁菸,學校、醫院、運動場合等場所也不可吸菸,號稱史上最嚴。未能配合的單位最多將科處人民幣1萬元,遭檢舉的民眾也遭罰人民幣200元。

為響應禁菸令,首都機場1日起將關閉3座航廈的14處室內吸菸室,並在航廈前設置11處室外吸菸區,同時也會在廁所安裝煙霧感測器、樓梯間安裝監視器加強監控措施。由於露天公車站也將全面禁菸,北京市將在全市600多處公車站設置露天吸菸區,並以黃色標線標示,面積約1.5平方公尺,將遠離密集區域和行人必經的主要通道。

中國是最大的菸草生產和消費國,在2003年雖簽署了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菸草控制框架條約》(Framework Convention on Tobacco Control,FCTC),但從2004年到2014年,中國香菸生產總量不降反升,11年來共增加7千億支,成長率高達百分之39。

中國有3億多名吸菸人口,超過上百萬的民眾每年死於相關疾病,過去中國曾在2011年實施無罰則的全面性禁菸措施,不過效果不彰。世界衛生組織(WHO)駐中國代表施賀德((Bernhard Schwartländer)表示,這項新措施將會為北京帶來新鮮的空氣,讓北京的2千萬居民免於暴露在二手菸的毒害當中。

雖然北京1日起將實施有史以來最嚴的禁菸措施,不過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前副主任楊功煥向法新社表示,中國吸菸人口眾多,室內全面禁菸太「不切實際」。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