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國小校園發生女童遭兇手殘忍割喉殺害,再度掀起台灣社會廢死與反廢死者的論戰。台北市長柯文哲31日被問及此事時表示,台灣民意多數支持死刑是一種特殊現象,有其歷史文化因素。他認為,就讓社會隨著歷史進步,觀念慢慢改變。他現階段態度是「如果要廢除或者不執行死刑的話,那就終身監禁、不要放出來。」

柯文哲上午出席大同區覺修宮孚佑帝君呂仙祖聖誕三獻古禮及捐贈救護車典禮,會後受訪時,有媒體詢問他對於死刑的態度。

柯文哲說,以前有人開玩笑,說這是競選階段絕對不要碰的問題,因為每個人碰到都鼻青臉腫。

他指出,台灣在公共議題上的民意,沒有比死刑議題更一致的,甚至比反核四還高,這是個台灣特殊現象。許多他接待過的外賓都提到,台灣不是文明國家嗎,怎麼還有死刑?他則回說,就像台灣不吃牛肉的人比不吃狗肉的人還多,這個是有歷史、文化的因素,不應該因為單一現象批評台灣不文明。

柯文哲說,「我也不閃躲題目,如果不死刑的話,就要終身監禁,不得假釋。」他認為,這是個很有趣的題目,漢高祖進關中的時候與民約法三章,「殺人者死,傷害及盜抵罪。」所以這有2千年的文化。他提到自己在美國時,有人批評台灣有死刑不文明,柯就反駁,「你們吃牛肉也不文明,我媽媽就不吃牛肉。」

他認為,這個問題就讓社會隨著歷史進步,觀念慢慢改變。他現階段態度是,如果要廢除或者不執行死刑的話,那就終身監禁,不要放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