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經院29日公布4月份製造業景氣信號,由於進出口持續負成長,加上製造業生產指數及外銷訂單成長疲弱,在製造業中,有7成比例的個別產業落入藍燈區,也讓整體製造業景氣燈號轉為代表衰退的藍燈;而這也是繼週三國發會發布藍燈信號後,國內又一衰退警訊。

台經院表示,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2015年3月的11.10分,減少0.98分至10.12分,其中,以需求面減少0.37分最多,其次依序為經營環境、售價及原物料投入面,整體製造業燈號由3月份的黃藍燈,跌落至代表衰退的藍燈。

若進一步就製造業中,個別產業的消長觀察,呈現衰退的藍燈比重由上個月的44.41%,增加至4月的68.04%。此外,代表低迷的黃藍燈占25.45%,持平的綠燈占6.22%,揚升的黃紅燈僅存0.29%,而4月製造業各產業中,全無代表繁榮的紅燈。

國人關注的科技製造業中,在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台經院研究發現,儘管國際手持裝置品牌大廠增加代工訂單,不過電腦產品需求疲弱,拖累整體銷售及廠商生產動能,雖然資通訊產品外銷訂單年增9.09%,但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生產指數則衰退13.37%,景氣燈號皆由黃藍燈轉為藍燈。

而在電子零組件業方面,其中半導體業隨著全球手持裝置的熱銷,加上蘋果新一代手機iPhone6S 可望提早上市,有利第2季晶圓代工業者營收表現,但其他產品因國際競爭激烈,加上需求減緩,拖累外銷訂單成長,景氣燈號維持黃藍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