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量能不足,去年散戶進場少了6兆元,讓金管會再出新招,週三邀集20家大型券商,發出1,100份「大戶問卷」,預計2週內回收,要找出散戶不願歸隊的原因。倘若最後結果發現,證所稅才是阻擋散戶進場的主因,此舉是否在檢討財政部?金管會28日強調,不預設任何立場。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日前曾表示,從過去10年的台股交易量來看,國內法人年交易量和外資並沒有太大變化;但若看到國內散戶部分,過去10年平均交易量33兆元,去年則降為27兆元,這當中減少的6兆元,應該就是股市量能減少的原因。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張麗真說,發問卷的目的,主要有三。首先,要了解國內投資人的資產配置和投資國內股市經驗;其次,了解投資海外股市經驗;最後,則是對整體證券市場、相關監理單位的建議事項。

而問卷發放對象上,主要有二。首先是在過去一季,累計交易量達1億元以上的大戶型投資人,採隨機抽樣方式,發出1,100份問卷。

張麗真說,問卷設計包含選擇題和開放題。她舉例,在選擇題方面,像是「你最近是否減少投資股市,減少投資的原因是什麼?」選項含括了國際因素、指數在高檔、或是有其他國內外的投資選擇等等。開放題方面,則像是「在什麼樣的情況下,你會增加投資?」

除大戶外,金管會也針對第一線營業員,發出300份問卷。張麗真解釋,鎖定營業員的原因,是想反映他們接觸主要客戶的經驗,問題像是「你最近經手的券商,其投資股市的動向?」而這300位營業員,希望是較有經驗的資深人員,已委請券商推薦。

張麗真說,週三已透過證券公會邀集20家大型證券,將問卷發出,預計在兩週內回收。之後會轉由證劵暨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就回收結果進行分析。至於是否對外公布結果,金管會不願正面回應,僅強調如有重要發現,會再對外說明。

至於外界質疑,倘若結果出來,導向課徵證所稅才是影響大戶進場的原因,金管會是否藉此在檢討財政部?張麗真強調,「有提到證所稅」,但主要是針對交易成本的提問,且採開放式的答題,沒有預設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