甫於4月底高規格接待日本首相安倍到華府進行國是訪問,強化美日安保指南,6月底換成美國另一亞太安全盟邦的韓國大統領朴槿惠將訪問華府,成為歐巴馬座上賓。

美韓元首會晤,是歐巴馬驗收其「亞太再平衡」(Rebalance to Asia)戰略的第二幕劇碼,後半年接連還有印尼總統佐科威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到訪。

美、韓元首高峰會,有朝鮮半島非核化的共同利益,也有各自國家利益的盤算,其中朝鮮、中國與日本是歐巴馬主要關切的三大議題。5月19日,美國國務院負責軍備控制事務的副助理國務卿羅斯就出牌,表示美國考慮在韓國永久部署戰區高空防禦系統(THAAD),但目前未做出最終決定,也尚未和韓國商討。華府當然知道此主張一經提出,一定會讓韓國為難,俄羅斯和中國更是芒刺在背。因此羅斯刻意淡化澄清,THAAD只是防禦系統,旨在增強將朝鮮發射的短、中程彈道導彈攔截破壞的力量。

同一時間,美國國務卿凱瑞也訪問韓國,洽談朴槿惠訪美事宜。凱瑞在首爾探視駐韓美軍基地時特別拉高分貝抨擊朝鮮的威脅。

美國提出THAAD建議,還要韓國自己買單,背後很自然有軍事工業利益因素,但政治上則是對朴槿惠不若其前任李明博親美的不滿,也是對有意角逐下屆韓國總統的人喊話。畢竟朴槿惠5年任期已過半,她對經營與中國關係的興趣大於美國,韓、中自由貿易協議今年上半年也確定簽署,而且朴槿惠與鄰居日本的關係毫無改善,就連習近平和安倍表面上都已握手言和,朴槿惠對安倍仍然不假辭色,如此發展在在不符合美國利益,也讓歐巴馬當不成和事佬。

韓國總統一仼5年不得連選的憲政設計,讓民選領袖必須把握時間儘快做出政績。朴槿惠初當選時的首位東亞女總統光環,歷經她小圈圈決策缺點、個人欠缺領導魅力、「世越號」渡輪沉船事件因應過慢,以及日前內閣總理醜聞陰影,國內支持度已跌到谷底,未來2年半若不勵精圖志將面臨跛腳困境。目前在野的進步勢力陣營仍處於分裂狀態是朴槿惠唯一慰藉,但明年國會和後年總統大選將至,保守陣營政權能否延續難以預料。

朴槿惠因為個人情結對中國情有獨鍾,上任不久訪美後隨即訪中,而習近平也投桃報李打破慣例先訪韓國而朝鮮。韓、中FTA韓國明明對中國多所讓步,朴槿惠仍執意推動簽署。日前北京成立「亞洲基礎建設投資銀行」,韓國也率先響應加入。只是這些外交作為並未轉化成國內加分,甚至招致「親中」批評。

惟有鋻於美、韓安全同盟關係,縱使THAAD短期內只是假議題,卻也給朴槿惠帶來難題。對此韓國青瓦台發言人閔庚旭只能打太極拳,表示美國還沒有向韓國正式表明立場,若美國提出相關請求,韓國會綜合考慮軍事效率、對國家安全利益的影響等,自主判斷和決定。但據信凱瑞和朴槿惠會面時已私下提出。向來喜怒形於色的朴槿惠訪美時如何當面回覆歐巴馬值得關注。

韓國夾在美、中兩強之間,極力找尋滿足最大國家利益的平衡點,避免被迫選邊。無論如何,6月訪美是朴槿惠可以出口轉內銷的機會,她必須精確調整外交天平,才能減低提早跛腳的可能。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劉世忠(自由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