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旋風式訪台行程的前美國聯準會(Fed)主席柏南克,已於週二晚間搭機離台,但在27日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上,仍是多位立委質詢時的焦點。對此,財政部長張盛和呼應央行總裁彭淮南說法表示,柏南克的量化寬鬆(QE)政策是「以鄰為壑」,救了美國,但副作用卻害了全世界。

柏南克週二下午公開演講前,和彭淮南短暫會晤。央行在會後發出新聞稿表示,兩人就QE政策等問題交換意見。據了解,彭淮南當面質疑柏南克的QE作法,「讓我們很煎熬」。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週三在財委會質詢時說,這陣子來,全世界的房地產飆漲、不少國家爆發通膨危機,美國的QE政策難辭其咎。

國民黨立委曾巨威也提到,美國為了救經濟,吃盡世界各國豆腐,但柏南克卻又批評,各國競相讓貨幣貶值是錯誤的,風險要自負,「他不應該到我們國家來說這樣的話,雖然我們是小國,但小國有小國的心聲」,並鼓勵財經部會首長要有魄力,勇於把心聲講出來。

對此,張盛和回應,他非常贊成彭淮南的意見,因為美元是世界性貨幣,柏南克的QE導致美元貶值,連帶造成我們的資產也貶值;此外,大量的熱錢在世界各地流竄,進入股市,也流入房地產市場,無疑是「以鄰為壑」。

賴士葆進一步追問,現階段歐盟、中國、日本都在印鈔票,但成效不佳,台灣是否也考慮印鈔票?張盛和說,貨幣供給由央行來管控,但他認為,「我們國內的利率已經過低了,存款大於放款20多兆,」如果說要用印鈔票救經濟,一定要國際性貨幣才有用。

至於被問到柏南克是英雄還壞蛋?張盛和則不願置評,僅表示穩定金融海嘯,是柏南克的貢獻,但他也把風險分散到各國去,「就是位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