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首度提出「南海和平倡議」,遭民進黨質疑該主張是要與中國聯合。對此,馬英九27日批評民進黨,「這實在是沒有常識的看法」。他強調,這個主張是符合憲法內容,60年來都沒變,「是中共仿效我們,不是我們仿效他們。」

馬英九26日提出「南海和平倡議」,呼籲南海各國擱置主權爭議,共同開發南海資源。但民進黨質疑,馬英九提出的「東海和平倡議」,讓日本認為台灣可能會與中國聯合對付日本,現在提出「南海和平倡議」,可能也會同樣被懷疑,馬必須說清楚講明白。

對此,馬英九接見「2015年世界國際法學會與美國國際法學會亞太研究論壇」與會代表時表示,之前某些反對黨人士還主張要放棄南海主權,但基於憲法主張,政府不可能放棄,「也不了解他們為何如此主張」。

至於民進黨的質疑,馬英九解釋,中華民國處理國際事務,一向遵循國際法原則,這在憲法141條有明文規定,尤其關於南海部分,1947年已經做了清楚宣示,中華民國對於南海諸島和水域的主張沒有任何改變。

而提出南海和平倡議,馬英九強調,是因為在東海已有實踐經驗,才希望在南海複製相同經驗。他還說,根據媒體報導,「美國很appreciate(認同、欣賞)我方在這件事情上的聲明」。

針對外界認為「南海和平倡議」是要和中共聯合,馬英九批評「這實在是沒有常識的看法」,這項主張是根據憲法,60年來沒有改變,且我方1947年提出主張時,中共還沒有建政,因此還是中共仿效我方的主張,不是我們仿效他們。

對於南海和平倡議主張擱置主權爭議,馬英九說,恐怕沒有國家能在主權上讓步,若大家都堅持,南海問題難以在短期內解決。而南海有100多個島礁,越南有29個、菲律賓9個、中國7個,馬來西亞5個、中華民國2個,這種情況下,領土主權要解決,「恐怕這輩子都看不到」。

因此,他認為,應該換重點切入,例如東海釣魚台爭議持續40年,很多人主張,主權和天然資源不能分割,讓問題因此懸在那邊,資源等待被開發但卻沒有開發可能,但「主權無法分割,資源可以共享」,像我國和日本簽訂了漁業協議,減少了東海紛爭,所以即使主權問題沒有解決,但雙方還是能夠共同享受資源分配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