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照護服務法》通過後,配套的《長照保險法》仍由行政院研議中。日前工總理事長許勝雄曾主張,長照保費中,企業負擔的比例應減半至3成,並提高政府負擔為4成、民眾3成;對此,財政部長張盛和27日表示,照目前規劃由政府負擔3成6,每年約須負擔300億,萬一真的提高到4成,國庫財政恐怕吃不消,他也提到,房地合一稅是長照最好的財源。

關於長照雙法中的《長照保險法》,每年規模總額約1,000億元,目前傳出行政院的規劃是,由政府負擔約3成比例、企業6成、勞工1成,雖然明確比例仍未定,但已遭到工總等六大工商團體反對,強調長照的族群可能已離開、或還沒進入企業,不應將照顧勞工的責任全落在企業上,甚至形容這將成為壓垮企業的「最後一根稻草」。

對此,財政部長張盛和週三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高齡化社會的趨勢非常明顯,而長照有安定社會的作用,最近行政院應該就會通過。

張盛和說,如果照目前規劃由政府負擔3成6,每年須支出300億,萬一真的提高到4成,勢必要另外再找財源,「這是全國都要嚴肅面對的問題」,而長保法預計5年後生效,必須預謀5年後財源。

張盛和說,目前政府的9大保險,已占了歲出的22.5%,未來再加上長照就是10大保險,「如果還是維持現有的租稅負擔率12.64%,(國庫)已經沒有辦法支付」,勢必得調整現有9大保險的支出結構,包括支付標準、收費費率、給付年限、基金效益的提升等等,都要檢討。

張盛和也提到,行政院提出的房地合一稅,是對未來增稅、對少數人課稅,「是很好的財源」,目前已取得藍綠共識,他有信心在這會期通過;而房地合一上路後,增加的稅收,可以透過編預算的方式,做為長照的財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