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疆自治區黨委稱,過去年已經攻破恐怖暴力組織共181個,其中有9成是在預謀階段就被攻破,這是自去年5月22日以來的數字。據BBC中文網報導,去年5月22日,因為新疆烏魯木齊沙依巴克區的文化宮發生炸彈攻擊,造成39人死亡,當局開始壓制行動,截自今年4月底,共有112名在逃人員自首。

北京指控預策劃新疆獨立的維吾爾族「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在境內策動恐怖攻擊,不過,流亡的維族團體同時指稱北京的高壓統治造成他們的反抗。

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導強調:「我們迅速地攻擊打擊恐怖份子和極端份子,形成強大的威力,我們的攻破行動樹立了正氣、各族群更積極提供線索,支持依法處置、擁護依法判決,成為反恐工作的堅強後盾。」

另一方面,流亡的維族團體在「世界維吾爾大會」強力批評中國以司法作為鎮壓維吾爾族人的政治工具,並稱中國政府將維吾爾族人變成「暴力恐怖」的代名詞。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