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準會(Fed)主席葉倫上周五表示,美國經濟已走出年初時的低迷,明確預告美國將在今年內升息。對此,金管會主委曾銘宗25日指出,股市最忌諱不確定因素,而升息與否本身就是不確定因素,「到時候真的升息了,不確定因素消除,對股市未必是壞事。」

立法院25日召開財政委員會,多位立委質詢時提到美國即將升息,金管會是否有相關因應措施?曾銘宗答詢時表示,假設美國即將升息,他認為,仍會採取漸進方式,過程會非常緩慢,他也強調,像是中國等國家還在降息,不太可能發生全世界全面升息的情況。

國民黨立委盧秀燕追問美國升息後,外資是否會立刻撤離台灣?曾銘宗說,外資有2類,第1類是退休基金,這類資金會長期留在台灣;第2類則是避險基金,這類資金比較有可能在美國升息後,匯回美國。

外界多半推測,聯準會將會在今年9月間升息,不過,也有一種說法認為,升息時間點會落在今年底。

曾銘宗強調,台灣是自由市場,假使外資因為投資策略改變,必須離開台灣,我們也無法要求其不能走,而股市最忌諱就是不確定因素,「到時候真的升息了,不確定因素消除,對股市未必是壞事。」

此外,盧秀燕也提到,上周五(22日)主計總處預測今年國內經濟成長率3.28%,較今年2月預測下修0.5個百分點,最大的原因之一就是出口表現不佳,有產業因此希望政府能夠讓台幣貶值,挽救出口。

曾銘宗回應,進口商希望台幣增值,出口商希望貶值,永遠不可能滿足雙方,而台幣匯率是央行的權責,他不便表示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