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2日在第7屆「太平洋島國領袖會議」(the Pacific Islands Leaders Meeting)發表演說時宣示,未來3年內將撥550億日圓(相當於新台幣139億2千7百萬元)幫助各國抗災。

日本《每日新聞》(The Mainichi)23日報導,「太平洋島國論壇」(the Pacific Islands Forum)的16個會員國刻正在日本東北的福島縣磐城市召開會議。

安倍晉三表示,提供550億日圓的宗旨,是要強化各國面對氣候變遷與天然災害時的能力。為了更有效地面對氣候變遷與天然災害,安倍呼籲建立1個致力追求平等、民主與人權的共同體,使太平洋既和平又繁榮。

此際,中國在南海咄咄逼人;為了展現出截然相反的態度,安倍晉三以東道主的身分致詞時刻意強調,為了太平洋公民的安全秩序,各國之間的關係應該完全不要有動武威脅。

日方官員指出,各國領袖將於高峰會結束時發表1份宣言,矢志遵循國際法來維繫海上秩序,並且展開各種漁業合作。

專家指出,面對中國在太平洋日益活躍的行動,日本也正積極強化在這個區域的活動。上屆「太平洋島國領袖會議」在沖繩縣舉行時,日本便曾承諾要提供400億日圓的援助。本屆更加碼到550億日圓。

除了經費援助,安倍晉三還宣示要加強日本與各太平洋島國的人員交流,希望擴大規模到4千人。

安倍強調,有關海上安全以及其他共同的利益等議題,將於今年秋天與各太平洋島國領袖在聯合國大會繼續討論。

日本自1997年以來,每3年邀請各太平洋島國領袖舉行高峰會。這些國家包含澳大利亞、庫克群島、斐濟、基里巴斯、馬紹爾群島、密克羅尼西亞、諾魯、紐西蘭、紐埃、帛琉、巴布亞新畿內亞、薩摩亞、所羅門群島、東加、圖瓦魯,以及萬那杜。

中國媒體的相關報導認為,安倍晉三的這些舉動,是希望這些國家能支持日本成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