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公布5月份PMI初值低於預期,加上4月成屋銷售戶數下滑,市場對於延後升息的預期提高,激勵美股4大指數全面上揚;歐股則由能源類股領漲下走升。在歐、美股市的提振下,台股週五(22日)開高後,一路高檔震盪,指數終場上漲60.24點,收在9638.8點,漲幅0.63%,成交量991.23億元,周線結束連3黑翻紅。

德盛安聯台灣智慧趨勢基金經理人蕭惠中表示,台股自攻上萬點後,一路高檔震盪,主要是受到第1季財報公布不確定性的干擾,再加上國際利空訊息頻傳,包括:美國升息的疑慮、歐洲通膨回溫後,市場擔心歐洲QE可能縮手的風險,導致資金呈現較為觀望的態度,影響了台股整體的氣氛,外資淨流入也因此趨緩。

不過,由於美國近期經濟數據好壞參半,提高升息延後的預期;歐洲央行也宣稱將在第2季加速QE的腳步,促使歐美股市回溫,有利延續資金動能。

蕭惠中表示,隨著時序進入股東會與除權息旺季,上市櫃公司在會議期間會發表去年獲利、股利與未來展望,若有正面的實質利多消息釋出,有機會激勵市場表現。

在電子股部份,蕭惠中表示,半導體自第1季財報公布以來,需求不如預期的利空已隨股價反映完畢,尤其是第2季庫存調整良好,加上新興市場匯率逐步回穩,消費需求遞延至第3季,下半年業績可望回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