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明德21日宣布參選2016總統,在面對媒體詢問到政治獻金相關問題時,他強調自己處理財務問題「絕對比任何政黨、比柯P還要清楚」。施明德也略帶激動的提到,「到現在還有人拿紅衫軍的錢來醜化我」,他指出,所有財務都有請會計師檢驗查帳,絕對乾乾淨淨,若在選戰中再有人汙辱他的人格,「我一定告」。

施明德上午在市長官邸藝文沙龍宣布參選總統,並在尾聲開放媒體提問。有媒體問到,參與選戰會不會比照柯文哲,將政治獻金募款狀況全部公開?

施明德說,他敢向全民報告,「我們處理財務問題,比柯P、比任何黨都還清楚」。他也透露,紅衫軍的錢,「到現在還有人在醜化我」,紅衫軍募款雖然是以「施明德」名義,但有2個律師、1個會計師保管,當時用多少錢、就公布還剩多少錢,紅衫軍運動結束時,還函請台北市會計師公會來查帳。他強調,民進黨、國民黨,甚至柯P都沒有請會計師檢驗查核,他則有收據、有簽條,「我處理財務絕對乾乾淨淨」。

施明德進一步指出,若有人繼續侮辱,「我一定會控告」,紅衫軍事件後,他打了許多官司,10件有9件勝訴。他舉例說,像是將代表時代力量參選立委的林昶佐(Freddy)就判賠50萬、前國策顧問黃越綏判賠100萬。他激動地表示,當他拿生命為國家奮鬥時,不容許人格被侮辱,「可以殺我的頭,但不能汙辱我人格」,在這場選戰中若有人再侮辱他,「我一定告」。

此外,也有媒體問到競選幕僚會不會找姚立明或宋楚瑜協助?施明德說,姚立明與他從紅衫軍起就是好友,姚也還掛名施明德文化基金會執行長,但還沒徵詢姚的意見;在宋楚瑜方面,兩人也是多年好友,這幾天外傳許多說法,他只能說,在參選記者會後會去拜訪宋,談談自己的6大主張。他強調,宋楚瑜是最好的行政院長人選之一,若進入國會,調和鼎鼐能力也會是傑出領袖。

媒體追問,未來會希望宋楚瑜進入國會當龍頭嗎?施明德則保守的說,他不敢做這樣命令式的口吻,甚至連建議都不敢,現階段若有任何預告都是冒犯宋楚瑜,但他會去拜訪宋楚瑜,也會是今年第一次到宋楚瑜府上、或是辦公室拜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