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20日發表就職7週年演說,以「7年奮鬥,臺灣出頭」為題,細數這7年來的經濟政績,並強調臺灣已重登亞洲4小龍第1名。不過,台聯黨團批評,馬演說中的各項數據,皆以斷章取義方式呈現,缺乏比較基礎,與人民實際感受落差甚大。

台聯黨團指出,根據國發會數據,馬英九執政7年來,台灣在亞洲4小龍的經濟成長率是第3名,僅優於香港;人均GDP也是第3名;每人實質購買力也是第3名,只有失業率是4小龍最高,台聯黨團總召賴振昌諷刺地說,難道這就是馬英九口中的「亞洲4小龍第1」?

賴振昌表示,只要對照國發會與主計總處的資料,就足已戳破馬英九自欺欺人的謊話。他舉例,馬英九在就職演說中提到,「民國99年,我們創造了經濟成長率10.63%的好成績,這是臺灣24年來最高,也是世界第4。」

但事實上,經濟成長率10.63%,是因為前一年(2009年)的經濟成長率為-1.81%,前基期比較過低,才會有如此偏高的數據。賴振昌說,「這是基本的經濟常織,難怪經濟學人雜誌會說『馬英九是bumbler』。」

此外,馬的就職演說也提到,過去7年來,「有6年新生兒都超過19萬,去年更超過21萬人,這讓我相當欣慰。」但搬出主計總處統計,陳水扁執政的2000年到2007年間,臺灣新生兒的年平均是23萬人,還高於馬執政期間。賴振昌表示,經濟不景氣,造成許多年輕人不願成家、不願生育是事實,馬英九竟拿沒有比較過的數據當政績,企圖粉飾太平。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