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漲跌幅放寬至10%,預計6月1日上路。金管會主委曾銘宗20日說,韓國股市週二宣布,漲跌幅從15%放寬到30%,跟國際市場相比,台股放寬至10%屬於中性措施。曾銘宗也強調,未來若有重大事件、非經濟因素衝擊等狀況,證交所隨時可以調回來,「現在什麼都不放,反而沒有工具」。

立法院20日召開財政委員會,多位立委質詢台股問題。國民黨立委盧秀燕表示,今天是5月20日,過去台股都有520魔咒,詢問金管會看法。曾銘宗答詢說,據他了解,近10年來的520,台股不一定都是下跌,他不認為有520魔咒的情況。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提到,台股漲跌幅將在6月放寬至10%,相關單位是否已準備好?曾銘宗說,目前台股7%的漲跌幅有流動性問題,放寬至10%後,若有狀況反而可以一天反應完,「反而比較好」。他以其他亞洲市場為例,陸股漲跌幅10%,泰國和馬來西亞股市都是30%,而韓國週二才剛宣布,從15%放寬到30%。

不過,曾銘宗也強調,投資一定有風險,漲跌幅放寬後,散戶投資人需要一段時間調適,若未來發生重大事件、或非經濟因素衝擊等,證交所可以隨時調整程式,「可以馬上調回來」。他進一步說,換個角度想,放寬後,漲跌幅反而成了工具,在需要時可以限縮來應變。

據了解,為因應漲調幅放寬,在電腦系統調整上,有59家證券商已完成系統調整,佔全數券商的72%,而其餘證券商在5月底前會調整完成。期貨交易市場方面,期貨商已全數完成系統調整,將於5月31日進行全市場會測。

此外,台股的信用交易整戶擔保維持率調整為130%,已於5月4日先行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