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8日起率團訪問南美洲4國,19日與巴西政府簽署總額超過530億美元(約新台幣1.6兆元)的35項投資協議,內容涵蓋能源、礦業、基礎建設等。此外,雙方也針對連接巴西與秘魯、總長約5000公里的「兩洋鐵路」興建計畫進行實質討論。

據新華社報導,李克強與巴西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與巴西聯邦共和國政府2015年至2021年共同行動計畫》,協議內容包括雙邊産能、基礎設施建設、金融、航空、農業、新能源、通訊、科技等;2國也發表關於氣候變化的聯合聲明。

《華爾街日報》(WSJ)報導指出,中國此波投資的受惠者,包括巴西礦業巨頭淡水河谷公司(Vale)、巴西石油公司(Petrobras)及巴西英伯拉爾飛機製造廠(Embraer)等。中國交通銀行也宣布以巴西幣5.25億,併購巴西銀行(Banco BBM S.A.)80%股份。

「兩洋鐵路」也是此次李克強訪巴的焦點議題之一,根據中巴共同發表的《聯合聲明》,2國領導人強調,鐵路領域的合作對南美建設的一體化與基礎建設至關重要;巴西政府對中方願意參與巴西鐵路招標,特別是「兩洋鐵路」相關投資表示歡迎。

「兩洋鐵路」構想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014年7月出訪南美時提出,希望與巴西、秘魯共同發起總長約5000公里、橫跨巴西大西洋端城市聖多斯(Santos)與祕魯太平洋端城市伊洛(Ilo)的鐵路興建計畫;而扣除既有路線,約需新建3000至3500公里鐵路。

李克強此行將拜訪南美4國,21日離開巴西後將前往哥倫比亞,22日則到訪秘魯,24日抵達最後一站智利。其中,李克強分別是30年來與20年來,首度拜訪哥倫比亞及秘魯的中國總理。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