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人士透露,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將在21日宣布獨立參選2016總統選舉,並早已在個人臉書(Facebook)上露出端倪。但施明德必須先爭取近27萬連署書同意。

媒體報導,施明德將於21日在台北市長官邸沙龍舉行記者會正式宣布,擬以獨立參選人身分參選總統。施明德友人表示,施上周致電告知這項決定,「施明德還說,如果30萬份的連署都達不到,也不用選了。」

中央社報導,截至晚間10時,施明德手機關機,助理也不接電話。施明德女兒施蜜娜受訪時說,父親作例行性健檢,未帶手機,但施明德的臉書似乎早有伏筆。

施明德臉書8日晚間貼出他與其他人在車內的對話。有人問:「為什麼選5月21日?」有人回應:「今年的那一天是主席出獄整整25年紀念。」另一人說:「關了25年,又自由了25年!」有人說:「好難想像的25年啊!」另一人說:「對啊!像蟑螂一樣的日子。」這時,沉默的施明德才突然說:「連蟑螂都比我好,牠至少自由自在的啦!」

正副總統選舉罷免法規定,依連署方式申請登記為總統、副總統候選人者,要在公告次日起45天內,達成最近1次立委選舉選舉人總數1.5%的連署門檻。換句話說,施要先爭取近27萬連署書同意,難度不低。

對此消息,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19日晚間指出,尊重所有人的參選意願,對於任何選情的變化,民進黨都不會輕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