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上周公布房地合一實價課稅草案,並指示財政部加開3場公聽會,聽取各方意見後,要趕在這周五(22日)前送立法院審議,而財政部長張盛和也強調,他將親自主持這周三(20日)的最後一場公聽會。但據了解,這三場「公聽會」不僅不開放民眾旁聽,究竟有哪些學者、專家獲邀出席,財政部也保密到家。

立法院18日上午召開財政委員會,會中,藍綠立委輪番追問新版房地合一稅的影響。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質詢時說,房地合一稅是否會成為壓垮房市的最後一根稻草?

對此,張盛和回應,政院版稅率和財政部的原始版本相比,雖然逐項上調,但相較於現有的不動產特銷稅(俗稱奢侈稅),在短期課稅上卻反而輕。

張盛和解釋,假設一棟房子持有一年內售出,賣1,000萬元,依照現有奢侈稅,不論盈虧稅率都是15%,也就是需繳交150萬元稅金,但未來房地合一上路後,是僅就賺錢部分課稅。如前述情形下,1,000萬元的房子,持有1年內售出,稅率45%,假設從中獲利100萬元,是僅就這100萬元部分課稅45萬元,如果是賠本售出的話,則不課稅。

張盛和強調,和奢侈稅相比,「從150萬減到45萬,我們是從輕的版本」,而外界認為,原財政部版本傾向建商和財團,行政院微幅上調後的稅率,也較符合公平面看法。

至於立委追問自用住宅免稅門檻部分,從售價4,000萬元以下免稅,調整為「獲利」400萬元以下免稅,影響幅度是否擴大?張盛和說明,根據現有的實價登錄資料,有91%自用住宅交易的獲利都在400萬以下,影響應不大。

值得注意的是,政院公布的版本仍屬草案,將在這周的三場公聽會後,再擬具最終版本,送交立法院審議。而三場公聽會依序為18日在高雄,19日下午在台中科技大學;以及20日在台北的最後一場,將由財政部長張盛和親自主持。

但令人不解的是,財政部人員卻澄清,這三場座談並非如外界理解的公聽會,而是「討論會」,由財政部委託民間研究機構承辦,不僅不開放民眾和媒體旁聽,究竟有哪些學者、專家獲邀出席,財政部也三緘其口,保密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