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前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宣布投入民主黨美國總統候選人並獲得高支持率外,共和黨已有多名參議員宣布投入黨內初選,美國參議員林賽‧葛雷漢姆(Lindsey Graham)將在美國時間週一(18日)早上宣布他是否角逐2016共和黨內初選。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葛雷漢姆表示:「週一早晨我將會對於我2016的計畫有重大的宣布。」

葛雷漢姆時常批評歐巴馬政府在處理伊朗及伊斯蘭國(IS)組織的問題上太過軟弱。這位來自南卡羅來納的葛雷漢姆和和肯塔基州參議員蘭登‧保羅(Rand Paul)意見不合,保羅曾公開在當地的領袖巔峰論壇上批評葛雷漢姆在針對美軍參與化解外國衝突的課題上缺乏通盤考量,沒有考量美軍的生命安全。

如果葛雷漢姆加入競選,他將會同時和德州參議員泰德‧克魯茲(Ted Cruz),肯塔基州參議員蘭登‧保羅和同樣是憑著自身努力的古巴裔參議員馬可‧盧比歐(Marco Rubio)一同角逐。此外,還有前阿肯色州州長麥克‧赫卡比(Mike Huchabee),惠普前CEO卡莉‧費奧莉娜(Carly Fiorina),退休的知名神經外科醫生班‧卡森(Ben Carson) 也將投入參選。

截至目前,共和黨內已有多名參議員甚至是政治菜鳥宣布角逐黨內初選,距離上次共和黨主政,已經是美國對阿富汗發動兩場不受國民歡迎的戰爭時期。不過,共和黨的潛在候選人基本上都會延續共和黨向來強硬的作風,在美國外交政策上採取強硬的立場,同時也會是2016選戰的主打議題。而民主黨候選人可望最終由前國務卿希拉蕊代表參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