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金控18日發布5月份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顯示,雖然民眾對未來景氣仍感到樂觀,但樂觀度已小幅下滑。值得注意的是,在房市部分,買房意願回升至近8個月新高,但仍處低檔;另一方面,賣房意願則創近2年新低,買房、賣房意願走勢分歧,顯示未來房市交易將相對平淡。

國泰金控每月會就國民經濟信心進行調查,這次調查在5月1日至7日間進行,針對國泰人壽官方網站會員,以及國泰世華銀行客戶發出電子郵件問卷,成功回收共28,172份有效填答問卷。

調查顯示,在景氣展望上,樂觀度指數小幅回落至14.4,但相較於近2年平均的2.4,仍處在相對高位。國泰金控表示,美國第一季經濟成長率不如預期,製造業ISM指數雖處擴張但仍在偏低水準,全球經濟動能溫吞,台灣景氣燈號亦趨緩轉為黃藍燈,所幸台灣第一季經濟成長仍達3.46%的相對穩健水準。

房市方面,由於調查進行期間,行政院版的房地合一稅草案仍不明朗,政策充滿不確定性,反映在調查結果上,出現買房、賣房意願走勢歧異的情況。買房意願部分,連續回升至近8個月新高,但仍處低檔;賣房意願則創近2年新低。

至於近年興起的人民幣存款熱潮,根據國泰金控調查,目前有配置人民幣存款的民眾比例約為20.7%,配置比例在0~5%的民眾比例為13.2%,5~10%的民眾比例則為3.7%。

而未來一年,願意配置0~5%人民幣存款的民眾比例達19.2%,願意配置5~10%的民眾比例則為9.2%,高於目前比例。國泰金控指出,從調查結果來看,人民幣存款仍有增加空間,但有計畫配置的民眾比例僅34.4%,較前次調查的42.4%下滑,顯示人民幣存款的吸引力已較一年前降低。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