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就任即將屆滿7年,財政部長張盛和18日給馬政府打分數,「我覺得經濟表現還不錯,尤其是財政部分」,張盛和說,去年一整年臺灣的經濟表現佳,痛苦指數是全世界倒數第4名,也就是全世界最不痛苦的第4個國家,從這角度來看,他肯定執政團隊的表現。

自2008年5月20日,馬英九走馬上任迄今即將屆滿7年。7周年前夕,各項滿意度調查也陸續出爐,國民黨立委盧秀燕18日在立法院質詢張盛和時指出,馬總統執政7年多,身為財政部長如何對馬的表現打分數?

張盛和回應,就經濟層面,可以從三個角度來看,包括失業率、物價上漲率和經濟成長率,三者綜合表現就是一國的痛苦指數。

張盛和說,馬英九執政7年來,從2014年的數字來看,我國的失業率從4.14%降到3.96%;物價上漲率從3.53%降到1.2%;經濟成長率則從0.7%上升到3.74%,整體痛苦指數排名全世界倒數第4,「也就是全世界最不痛苦的前4名,從這角度來看是對的」。

盧秀燕進一步追問,既然數字表現好,為什麼民眾仍無感?張盛和說,民眾無感是因為沒有跟國際比較,特別是馬執政7年間,發生金融海嘯、歐債危機等,「全世界都很痛苦,整個經濟倒退」,張盛和強調,他認為去年政府整體表現還不錯,「尤其是財政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