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教育會考17日中午結束。全國試務會主任委員、台北市景美女中校長黃贇瑾表示,預計6月5日早上8時開放查詢成績,今年只有1次分發,成績公布後就可以開始考慮志願,其中包括基北區在內共有8所辦理特色招生考試的高中,基北區將在7月3日一起放榜,其他學校則在6月30日放榜。

今年是12年國教入學制度改革的第2年,和去年會考相比,最大的變革是英文聽力、數學非選擇題首度計分(去年有考但不計分),分別占英、數2科成績的20%及15%,可能成為致勝關鍵。

台師大心測中心副主任曾芬蘭指出,今年各科難易適中,平均答對率設定為5成到5成5。其中,英聽考25分鐘,總題數20到30題,每題播2次,占英語科總分20%,分成「基礎」、「待加強」2級,心測中心會依聽力占分20%、閱讀占80%比率,換算出英語科整體加權總分及3等級4標示;至於聽障生則免考英聽,依閱讀測驗答對題數換算出3等級4標示。

今年會考共有28萬5295人報名,台灣師範大學心理與教育測驗研究發展中心主任宋曜廷指出,會考成績主要用來檢測國中3年學力,並作為高中職補救教學的依據,但也是免試入學超額比序的項目之一。成績出來後,心測中心將提供各就學區相關統計資料,另提供基北、中投、高雄區10量尺分數,但目前只有基北區開放考生查詢,其他區不公布。

國教署長吳清山說,明年不會有量尺分數,萬一某區內比無可比,未來將採加權計算成績、增額或其他方式。同時,明年鼓勵各校辦特色招生,特招考試目前有15至20校有意願,將在6月30日完成審查、7月15日報到國教署、8月15日公告;至於職業類科甄選入學一直有辦,今年44所,明年可增到44至54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