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陳菊15日參加在韓國光州金大中國際會議中心召開的世界人權論壇開幕,陳菊並與韓國前總統金大中夫人李姬鎬會晤,陳菊17日將發表「高雄的浴火重生:從國家暴力到人權都市的落實」。

光州世界人權城市論壇將進行3天,今年的主題為「第2屆邁向所有人權城市的全球結盟」,議程包括「人權政策與實施」、「地方政府與人權」、「國家暴力與人權」以及「國家暴力與創傷」等,分8個主題工作坊進行討論。

擔任論壇主席的光州廣域市長尹壯鉉在致詞中表示,光州518事件為韓國人民為爭取人權、自由、民主、平等的最佳表率,為了表揚及紀念次此事件壯烈犧牲的光州市民,因此舉辦光州世界人權論壇,自2010年起,迄今已邁入第5屆,每年皆邀請世界各國前來分享有關人權城市的政策落實及經驗分享。

尹壯鉉說,論壇的主要目的除了作為各國在人權議題方面的經驗分享平台,也持續為人權城市的準則與指標進行相關研討。他強調,光州是韓國民主的發源地,經歷慘痛的過程,我們應該通力合作,不該再讓光州在任何城市或國家重演。

韓國前總統金大中夫人李姬鎬亦出席致詞,並與陳菊會晤,陳菊並親手轉交25年前與金大中合影的相片。

光州事件發生於1980年5月18日,是韓國民眾對抗軍政府獨裁統治的重要民主化運動,光州市也因此以人權運動著名。世界人權城市論壇由光州市政府所發起,主要目標為提倡人權城市願景,將人權普世價值落實於地方政府層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