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投信投顧公會最新資料顯示,4月份投信基金規模達2.13兆元,單月增加1,213億元,增幅6%,創下金融海嘯前、最近7年來(2008年4月以來)的新高。其中,4月份平衡型基金規模達829億元,再創歷史新高,顯示隨著市場波動幅度加大,資金有移往平衡型基金的趨勢。

摩根投信副總經理謝瑞妍表示,美國聯準會今年升息在即,市場上的利多和利空消息相互交織,波動加劇,常讓投資人感到捉摸不定,由於平衡型基金有機會爭取高於固定收益的資本利得,波動度又明顯低於股票基金,投資人無法在眾多單一市場中做出抉擇的時候,反而促成平衡型基金崛起的機會。

根據投信投顧公會統計,4月份平衡型基金的規模高達829億元,再創歷史新高,較上個月增長37%,今年成長幅度達24%。

同時,對照股、債基金規模同步縮水,分別較上月減少1.7%及0.9%,顯示隨著市場波動幅度加大,資金移往平衡型基金的趨勢有增無減。

進一步檢視基金類型細項,可以發現,平衡型基金中的跨國投資類別,月增幅和年增幅分別為63%和39%,勇奪各類型基金增幅之冠。同樣的情況出現在組合型基金中的跨國平衡類別,今年也出現26%增幅,意謂國人偏好的不僅是平衡型基金,更是跨國平衡型基金。(見圖)

摩根多元入息成長基金經理人郭世宗表示,由於金融市場於升息前夕和期間波動往往加劇,市場上任何風吹草動都將牽動著市場投資人的敏感神經,也因此,這個階段的投資對策更應該著重在風險控管上,其次才是追求資本增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