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社群網站日前引起熱議的台積電中科擴廠案,可能因砍樹引發生態保育的爭議,台中市副市長張光瑤15日代表市府,召開協調會議後要求,中科及台積電中科擴廠開發,必須做到「不漏一棵樹、全面移補植」的訴求。市府要求中科管理局及台積電,在中科擴廠的範圍內,完整盤點樹木的數量後,再予以全面移植、補植。

針對這項爭議,一位經濟學者表示,台積電數十年來的經營,不僅績效良好、持續提升台灣在科技業的研發水準,也被視為產業界最重視環保的企業之一。如果連台積電擴廠案都面臨激烈的抗爭,台灣真的該考慮能否承受不要製造業的衝擊。

中科台中園區擴建案,位於台中園區西側,原屬國防部大肚山彈藥分庫,擴建面積53公頃,已於日前通過環評審查。

依據中科管理局及台積電所提的環境影響說明書,提出擴建案會影響的樹木為胸徑10公分以上的喬木,約有5000多棵,與環保團體所認定將受影響的15萬棵樹木,出現很大的數量認知落差。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台積電代理發言人孫又文表示,環保團體所說擴廠範圍內有15萬棵樹並非事實,台積電已逐一盤點每棵樹,無論大小,在台積電擴廠範圍內有4600棵、中科管理局管轄範圍內則有2000棵,市府也將提供附近一塊13公頃的土地供移植,預計3個月內完成移植,若移植過程中有出現耗損,台積電也將全數補植,一定會負起生態保育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