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夏普原擬減資至1億日圓,因遭到日本政府反對,現已放棄計畫,改為減資至5億日圓。路透社最新消息,夏普宣布取得19億美元(約573.8億元台幣)的紓困資金,這是深陷虧損泥沼的夏普3年內第2次獲得大型銀行團的援助。

由於液晶等業務表現低迷以及結構改革成本增加,夏普預計2014會計年度將出現約2000億日圓的淨虧損,夏普向交易銀行提出了關閉工廠和裁員等重整方案。這次重整將裁員5000人,約等於裁撤夏普全球員工的1/10,公司也打算出售企業大樓,社長高橋興三表示,考慮拆解面板事業,同時繼續在日本生產電視。

不過夏普的種種措施,投資公司並不看好,連主要往來銀行的高層也直言,夏普必須考慮更多可能的合併方案。

這次出手援助的銀行團包括主要債權銀行瑞穗銀行、三菱東京日聯銀行,將以債轉股,合計挹注2000億日圓,日本企業重組基金(Japan Industrial Solutions)也將出資250億日圓取得優先股。但夏普年度虧損已經高達2220億日圓(約551億元台幣),這個財務大洞可能需要很長一段時間才能修補。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