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日本核災地區食品悄悄改標輸台,衛福部要求自15日起日本進口食品都要附產地、輻射證明。除了原先禁止福島、櫪木、茨城、千葉、群馬核災5縣的食品進口外,更全面要求5縣以外的日本食品均須附產地證明,東京都、靜岡縣等特定地區的水產品、茶葉、嬰兒食品等3大類逾800項的「高風險產品」皆要附輻射檢測證明。

台日於13日的對口機關談判破局,我國擔心日本貿易抵制行動會影響台灣食品、藥品製造、醫藥衛生民生產業。因此,衛生福利部在14日上午舉行應變會議,表示日本食品可以外銷台灣,但沒有產地證明文件,特定地區特定食品輻射檢驗合格文件,「不能辦理查驗登記」、「不能通關」。

13日的協商,日方派出農林水產省、經濟產業省課長級官員出席。日方認為台灣政府此種做法是「缺乏科學根據」,並要求我國撤回這項措施。

日前,日本因此指稱我國片面實施「非關稅障礙」,違反WTO協議,日本農林大臣林芳正於12日表示將向WTO提告,對此,衛福部長蔣丙煌13日表示,即使日本向WTO提告,我方也站得住腳。

自福島核災事件後,台灣對日本銷台的食品就採嚴格的管制,今年2月更受到「偽標」事件的影響,立委要求提高管制門檻。身為日本農產品的第3大輸出國的台灣,若政府的相關管制流程來不及完備,將會有許多日本輸台食品無法進口。屆時,不少台灣餐廳、廠商、消費皆會受到波及。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