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長劉政鴻日前接連被爆出浪費公帑事件,引發社會關注。民進黨立委吳宜臻13日上午與苗栗苑裡反瘋車自救會、後龍反殯葬自救會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要求現任縣長徐耀昌化身「柯P2.0」,成立廉政委員會,將前朝的重大建設案調查清楚,還給苗栗人真相。

苑裡反瘋車自救會總幹事蔡丁貴說,過去自救會多次到縣府請託,但劉政鴻都以敷衍方式面對,甚至要自救會「自己找土地,讓英華威建風車」。他強調,許多苗栗人都「心裡有數」,合理懷疑以官商勾結,讓老百姓承受苦果,因此希望廉委會能順利成立,調查真相。

反風車自救會會長陳清海說,有人批評成立廉委會是「政治迫害」,但「我們有能力做政治迫害嗎?」他希望苗栗縣府可以藉由廉委會更透明、做大改變,也希望自救會能夠在廉委會成立後,參與監督。

反殯葬園區自救會總幹事、後龍鎮龍坑里里長郭貴輝則指出,劉政鴻為了造就自己的「五星縣長」,一手主導苗栗許多重大建設,建設許多蚊子館、浪費公帑,讓苗栗縣財政赤字為全國之冠,也讓鄉親處在水深火熱之中,「我們感到無奈而可恥」。

郭貴輝質疑,苗栗境內已經有2座火化場,內政部調查數據也顯示,使用率僅有百分之30幾,真的有必要做東南亞最大的殯葬園區嗎?而且殯葬園區決策從頭到尾也都是黑箱,百姓在施工前說明會才恍然大悟,應該要成立廉政委員會,把弊案挖出來。

吳宜臻則說,柯文哲上任後,因為成立了廉政委員會,對於前朝疑似與財團簽訂的「不平等條約」,發掘出罔顧人民權利、疑似涉及官商勾結及決策浮濫問題。她進一步表示,苗栗是最多自救會的縣市,而從這些抗爭可以知道,在開發過程中,有許多地方是應該受到質疑的,因此,要呼籲徐耀昌「學學柯P,不要做劉政鴻第2」,成立廉政委員會將這些案子調查清楚,還給苗栗人真相與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