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銀社長孫正義11日提名負責海外業務的副董事長艾若拉(Nikesh Arora,47歲)為接班人。孫正義對於擔任過美國谷歌公司首席商務官的艾若拉欣賞有加,經三顧茅廬後,將這位IT界大人物請進門。

日本共同社報導,據知情人士稱,兩人就投資專案的決策等展開密切磋商,齊心協力掌舵公司經營的體制也在順利建立。

報導指出,兩人在約5年前相識。2013年,軟銀收購美國移動通訊巨頭斯普林特後,孫正義開始積極與艾若拉接觸。孫正義曾在家中招待艾若拉,並一起打高爾夫,從而增進關係,熱情邀請艾若拉加入軟銀。

艾若拉最初表示欲留在谷歌,但因為孫正義對工作的熱情以及軟銀的世界戰略產生共鳴,最終在去年秋季同意擔任軟銀副董事長。

艾若拉是印度人,去年秋季開始擔任軟銀的海外業務負責人,作為孫正義的直屬部下負責分管海外發展戰略。他主要負責開展亞洲及美國的網路相關業務收購。

孫正義還透露將於7月1日將公司名稱改為軟銀集團,並加快開展國際業務。他表示,在IT業界擁有豐富人脈及經驗的艾若拉,是一位能實現世界性軟銀的重要夥伴。

軟銀公司11日發佈的2014財年財報顯示,淨利潤為6683億日元,較上年增加28.5%,連續5年創歷史新高。這主要是由於日本國內的智慧型手機簽約數增加、旗下子公司開展的遊戲業務也保持了良好發展所致。軟銀營業額也創下了86,702億日元的新紀錄,較上年增加30.1%。

孫正義在11日的記者會上盛讚艾若拉稱:「在互聯網的技術和商業模式等方面,擁有遠超於我的才能。」在共事9個月後,他更加確信這一點,艾若拉的人格也十分優秀,希望今後艾若拉能大膽地帶領軟銀實施變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