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畫家畢卡索(Pablo Picasso)《阿爾及利亞女人》(Women of Algiers)系列畫作的最後一幅「O版本」(Version O),11日在紐約佳士得(Christie's)拍賣會上,以1億7936萬5000美元(約新台幣55.2億)成交,創下藝術畫作拍賣史上最高價紀錄。

據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早在拍賣會舉行前,各界就預測畢卡索《阿爾及利亞女人》系列畫作的最後一幅「O版本」拍賣價格可能達到1億4000萬美金;未料,最後的成交價遠高於預期。

此外,瑞士雕塑家賈柯梅蒂(Alberto Giacometti)的作品《指著某物的人》(Man Pointing),則以1億4128萬5000美元(約43.47億台幣)賣出,也刷新雕刻品拍賣最高售價的紀錄;開賣前,佳士得公司預估成交價約為1億3000萬美元。

原有的藝術畫作拍賣最高價紀錄,是由英國畫家法蘭西斯•培根(Francis Bacon)的作品《佛洛伊德肖像三幅習作》(Three Studies of Lucian Freud)所保持;2013年11月的佳士得拍賣會上,該作品以1億4240萬美元成交。

畢卡索於1954至1955年創作《阿爾及利亞女人》,系列畫作共有15幅,包括A至O版本。這些作品曾被美國私人收藏家擁有,幾經輾轉後,目前大多由世界各地知名美術館典藏。

《衛報》報導指出,拍賣會共售出34項作品,總成交價約7億6000萬美元,據佳士得公司的說法,買主多為藝術品投資者及富裕的收藏家。

影片為11日佳士得拍賣會,畢卡索《阿爾及利亞女人》「O版本」等待出價的實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