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強震發生至今,該國唯一的億萬富翁紹達利在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誇下海口,誓言將協助居民重建房屋與學校。相較於民間的救災能力,尼泊爾政府的效率備受批評,直接影響的就是將登山客往中國推。

強震重創尼泊爾,除了造成超過7500人喪命外,更有600多所學校、30萬棟民房倒塌或毀損。現在該國境內的億萬富翁紹達利挺身而出,表示希望找到更多夥伴重修100多所學校,以及完成1萬棟民房重建的目標。目前確認與他合作的企業包括塔塔集團、阿里巴巴集團等,有企業出手,重建腳步可望加快。

不過,尼泊爾重創的觀光事業就沒有這麼容易回春。除了古蹟毀損外,世界第一高峰聖母峰的攀登活動,現在面臨登山客繞道中國、影響觀光收入的危機。路透社報導,由於眾多登山者等不到尼泊爾政府攀登世界第一高峰聖母峰(Everest)的許可,紛紛考慮轉向中國取道,對於尼泊爾健行登山業將是雪上加霜。

各國登山客必須付出1.1萬美金給尼泊爾政府,申請攀登聖母峰,但強震造成山崩奪走至少18名登山客寶貴性命,提早結束本季登山活動,眾多登山客等不到尼泊爾政府的進一步消息,包括延長許可,已經考慮改道中國挑戰世界第一高峰。由於中國與西藏當地的登山協會比起尼泊爾更有效率,預料很有希望取代尼泊爾成為新的攀登聖母峰熱門路線。

尼泊爾旅遊部門人員表示,由於申請費用進入國庫,加上國內災情嚴重,政府最快也要好幾個月才能做出是否延長許可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