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股市震盪,亞股也難獨善其身,外資上周調節若干亞股,不過,台股有基本面撐腰,又是最便宜的股市之一,再獲外資3.41億美元買超,居單周之冠,為連續第3周吸金。台股今年累計買超突破80億美元,穩居亞股年度吸金王。

摩根亞太入息基金經理人羅傑瑞(Jeffrey Roskell)認為,不僅是中國,亞洲各國央行接力降息,營造更加寬鬆的資金環境,有助於亞股後市表現。羅傑瑞分析,歐、日央行積極放鬆銀根、中國及印度啟動降息循環,增添市場對其他亞洲央行擴大貨幣寬鬆的預期,進而提振市場投資信心,伴隨印尼、韓國、泰國及澳洲接續下調利率,彰顯亞洲各國央行透過貨幣寬鬆政策刺激經濟增長的決心。

摩根台灣金磚基金經理人葉鴻儒表示,由於美國聯準會主席暗示美股過高的疑慮,中國官方也出手壓制短線過熱的陸股,投資市場觀望氣氛濃厚,導致成交量能萎縮,外資連11天買超台股的步調也暫歇。

葉鴻儒指出,台股短線急漲後,拉回修正在所難免,短線來看,若國際股市回穩走升,將能提振台股投資士氣,大盤將回歸基本面,此外,多頭亦需儘速反攻收復月線,否則整理時間將拉長,反而不利於台股重返上攻萬點行情。

德盛科技大壩基金經理人廖哲宏則表示,台股受到第1季財報與4月營收公布的不確定性影響,走勢較為震盪,儘管周線連收2黑,但目前未見爆量長黑轉弱訊號,顯示短線調整是獲利了結賣壓。

廖哲宏說,在風險意識下,資金仍將偏好基本面佳、體質穩健、展望正向的族群,高現金殖利率股仍是接下來資金關注的焦點。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