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搖飲喝不安心,為解決食安問題,食藥署11日表示,從7月31日起,將實施強制檢驗及追溯制度,進口茶葉的業者或茶飲製造業者都需要遵守。另外,手搖飲也將限制標示產地、咖啡則需標示咖啡因含量;至於果汁部份,若果汁含量不到10%,也不能標示為果汁。

由於手搖飲、花茶紛紛被檢出農藥殘留超標,食藥署邀請380多名餐飲業者說明茶安管理新制,為強化業者自律之責,食藥署研擬具工廠、公司、商業登記之茶葉輸入業者,及資本額3000萬元以上包裝茶葉飲料製造工廠,自今年7月31日起實施強制檢驗及追溯追蹤制度,以有效掌握產品之原料來源及產品流向。

食藥署說,茶葉輸入業者、資本額3000萬元以上包裝茶飲廠強制檢驗項目,7月31日起,每季或每批必須自主檢驗,茶葉必驗農藥,咖啡必驗真菌的赭麴毒素(發霉受潮物質),並且實施追溯追蹤,一定要上傳至食藥署的雲端系統,否則將開罰。

另外,業者必須標示茶葉的產地來源,食藥署專門委員許朝凱說,業者可在菜單內容註明、或是在店舖插牌子、杯身貼標等明顯方式,依照茶葉來源比重,由高到低註明產地。而咖啡部份,業者必須加註咖啡因含量,超過201毫克的以紅色標明、101至200毫克的為黃色、低於100毫克的則是綠色;至於果汁,純汁含量10%以上,才能標示為果汁,否則必須標明是「風味、口味飲品」。

例如手搖飲料店的檸檬紅茶,若茶葉是越南、台灣的混茶,就必須依份量依序標示「越南、台灣」,而若檸檬汁不到10%,飲料品名就需改為「檸檬風味紅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