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11日上午接見AIT主席薄瑞光(Raymond F. Burghardt),他重申,九二共識已存在23年,若無九二共識,不可能有現在的現狀,任何對歷史有了解的政治人物都不能忽略,「九二共識其實是捍衛中華民國主權和台灣尊嚴最好的模式」。

馬英九上午在總統府接見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度薄瑞光等一行人。薄瑞光10日抵台,預計進行15天的訪問,將就台美關係與政府進行討論。

兩岸關係,馬英九表示,現在中華民國的基本政策是,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台海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持續推展兩岸的和平發展,「這是維持現狀很重要的基礎」。

由於近期「九二共識」的存在與否引發爭議,馬英九說,最近1個月「兩岸關係」變成大家關心重點,有人問「九二共識到底存不存在」,但九二共識已經存在23年了,還有人在討論這個問題,這也是很有趣的現象。他強調,自己最近把歷史文獻拿出來,確立九二共識不但存在,他上任7年也認真執行,「沒有九二共識,不可能有現在的現狀」。

另外,他也再度批評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稱要「維持現狀」,但希望維持的現狀是目前的現狀,而不是7年前的現狀,馬英九直言,沒有一個台灣民眾希望維持7年前的現狀。

同時,馬英九還提到,去年學運有許多年輕人不希望兩岸這樣發展,但學運後陸委會進行民調,探討兩岸交流速度是太快、太慢或剛剛好,結果學運後首次民調大多認為太快;過了3個月再做,有4成以上民眾都認為剛剛好;今年5月再做一次,有45%認為現在速度剛剛好,認為太快或太慢分別有2到3成。

他更指出,陸委會在去年11月做了民調,詢問民眾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一中」是中華民國的話,支不支持?結果有超過53%的支持,最近的民調也顯示同樣的結果,代表大家對中華民國的理念認同還是很高。馬英九說,希望大家都了解「九二共識其實是捍衛中華民國主權和台灣尊嚴最好的模式」,「我們做了7年,現在的7年和以前相比,大家應該都很清楚哪一個對台灣比較有利」。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