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李應元10日指出,近來苗栗縣長徐耀昌頻頻為空虛的縣庫叫屈,媒體也多次起底劉政鴻預算浮濫的事蹟,但是他卻發現財政部對苗栗縣「公庫管理」的考評,竟然連續三年獲得甲等,實在是一大諷刺。

李應元指出,為了管理地方政府的財政紀律,財政部實施「地方政府財政業務輔導方案」,並依「公庫管理」等6項指標來進行管考。令人吃驚的是,苗栗縣在民國100--102年的「公庫管理」項目,都獲得甲等。

實際從財政部的網站上可以看見,苗栗縣2013、2012、2011年的「公庫管理」全都獲得甲等,「公產管理」則依序獲得乙等、乙等、丙等,「財務管理」則為丙等、甲等、甲等,「債務管理」則是丙等、丙等、甲等。

李應元說,苗栗縣早已違反公共債務法的規定,超額舉債。但前縣長劉政鴻鑽法律的巧門,以虛列歲入的方式,來增加舉債規模,這絕對是公庫管理最核心的問題,但財政部竟然未將此納入考評。因此讓劉政鴻在此考評連續三年獲得甲等,也讓人懷疑財政部「地方政府財政業務輔導方案」只是虛應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