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問美國,受到美方隆重接待,並在國會發表演講。談及二戰歷史,安倍對日本在二戰的角色表達「深切懺悔」(deep repentance),堅稱日本絕不可以迴避其二戰行徑為亞洲人民帶來的苦難,表示繼承其前任的談話。同時,安倍特別表示「心懷敬意永恆哀悼」二戰陣亡美軍。安倍的演講獲得美國國會議員的多次熱烈鼓掌。

此次安倍訪美,顯示美日同盟牢不可破。在習近平以亞投行撬動戰後由美國主導的國際政治經濟秩序、美國在亞洲和歐洲的盟友紛紛放水和倒戈之時,大國之中,唯有日本拒絕加入中國陣營。

日方審時度勢、擇善而從,原因有3。首先,日本政府意識到,儘管當年美、日兩國的軍隊在戰場上你死我活地廝殺,但戰後半個多世紀以來,美日聯盟爲日本的國家安全和經濟發展提供了基本的保障。如今,受和平憲法束縛的日本,無法單獨對抗中國的威脅,唯有與鞏固與美國的聯盟,才能確保東亞的和平。其次,根據國際關係的常識可知,唯有民主國家與民主國家之間才能建立真正的契約關係,一黨獨裁的中國,是不值得信賴的。再次,中共的金融體系是不透明的,亞投行不會遵循國際準則,其目的只是彰顯中國稱霸的野心,日本為何要為之站台呢?

對於美日同盟的鞏固,中國方面深懷疑懼。習近平上台之初,第1個訪問的國家是俄羅斯,並在一年之內多次與普亭見面,明顯擺出聯俄抗美之架勢。習近平可以聯俄,卻看不得日本聯美。就在安倍訪美之際,香港《明報》在新聞報導中刻意扭曲安倍的演講,說安倍只是深深懺悔,而拒絕道歉。中國國防部發言人更是氣急敗壞地辱罵「美日同盟是冷戰特定歷史背景下的雙邊安排」,早該被送進歷史的垃圾堆。

強詞奪理,莫過於此。深深懺悔難道不是道歉嗎?當年,中共當局被國際社會孤立,急著要與日本建交,並沒有提出日本先道歉、再建交的先決條件。此後,日本歷屆首相多次反省戰爭罪行,中國方面卻在雞蛋裡挑骨頭,說日本的道歉不夠真誠和深切。這一姿態,是爲了煽動國內的民族主義情緒,轉移民眾對現狀的不滿。

如果說道歉,中共才最該向中國人民道歉。中共政權屠戮的中國人的數量遠遠多於當年的日軍,中共何嘗爲反右、大饑荒、文革、六四屠殺道過歉?難道被日軍屠戮的中國人就重如泰山,而被中共屠戮的中國人就輕如鴻毛?這是一種多麽邪惡的「自我殖民主義」的思維!

跟掩蓋和扭曲歷史真相的習近平相比,安倍的誠實和誠懇讓人肅然起敬。習近平在其赫赫有名的「七不講」宣告中,就有「不得講共產黨的歷史錯誤」的命令。自己諱疾忌醫,又有什麽資格來要求別人對其推心置腹呢?

作者:余杰(中國旅美獨立作家)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