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股市繼7日大跌114點後,8日受到美股止跌反彈的影響,開盤走揚,但電子股表現疲弱,盤面僅金融獨撐大局,大盤開高後,一路震盪走低,終場收盤下跌12.11點,收在9692點,成交量縮至843.54億元,周線連收2黑。

德盛安聯台灣智慧趨勢基金經理人蕭惠中表示,隨著第1季財報與4月營收陸續公布,部分個股財報表現不如預期,股價表現震盪,加上國際股市多空訊息交雜,增添市場不確定性,拖累大盤表現。從技術面來看,雖然周線連收2黑,台指期淨多單轉為淨空單,但目前未見爆量長黑轉弱訊號,短線調整是獲利了結賣壓所致,預期走勢將呈現區間狹幅震盪。

蕭惠中表示,從資金動向來看,由於今年以來,台股的漲幅主要受到外資推升,雖然外資週四結束連11日的買超,週五仍轉賣為買,3大法人則買超11.21億元,顯示資金仍偏多操作。尤其在全球資金流動性充沛的環境下,資金浪潮可望持續支撐台股走勢。

蕭惠中指出,從產業表現來看,金融類股公布第1季財報與4月營收,皆交出不俗的成績,獲利表現優於預期,基本面佳、本益比具吸引力、加上有台滬通、台港通、台星通等題材,成為金融股近期揚眉吐氣的主因。在金融打「亞洲盃」與「世界盃」的政策支持下,具海外布局完整性與優勢的族群,有機會挹注獲利成長。

電子股雖然第2季受半導體展望下修影響,但美元升值造成新興市場購買力下滑的遞延需求遞延,預計到第3季可轉為正面的拉貨需求。蕭惠中表示,蘋果今年下半年將有新品上市,蘋果供應鏈族群可望受惠。新的觸控功能,將促使軟板需求大幅增加;市占增加的機殼與組裝族群亦可多加留意。

值得注意的是,蕭惠中說,油價雖然回穩,仍處於相對低檔,未來可以持續關注。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