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出國考察等於環遊世界?民進黨立委吳宜臻8日召開記者會,公布苗栗縣前縣長劉政鴻在位8年,用公帑出國42次,總共招待了655個縣府官員及各鄉鎮市長,花了公帑近3千萬,而且絕大部分是住高檔的酒店,真正參訪的時間只排了1天。吳宜臻痛批,這根本是假考察、真旅遊,假出差、真綁樁。

吳宜臻指出,這42項出國考察中,其中金額最高的分別是2011年3月至義大利的30人參訪團,花費了301萬,第2高的是到北歐4國包括挪威、芬蘭、丹麥、瑞典11天考察,27人花費了226.8萬,第3則是被週刊踢爆的上海吃大閘蟹活動,57人花了206萬,前述的幾個行程,報告都只有20頁,絕大部分是在介紹行程,剩下的建議和心得幾乎可以從旅遊網頁抄得到,花公帑的實力驚人。

仔細看劉政鴻的考察行程,2010年赴日本考察酒類時,劉政鴻帶著縣府36人,包含財政處、政風處、計畫處、約聘人員等,一起到神戶、京都參訪,除了排定參觀酒廠外,其他都是旅遊行程,不但去泡溫泉,還看了和服秀,參觀金閣寺、清水寺、搭小火車至嵐山渡月橋,訪大阪城公園等,住宿也都是高級飯店,共花費120多萬。

而義大利文化考察團不但每人花費10萬元,事實上,行程都只是在義大利各大觀光地點參訪,美其名是考察古蹟,其實就是觀光團。而最後的參訪報告內容,只是把所有的觀光景點介紹一遍,最後結尾處加一點簡單建議而已。

吳宜臻也指出,劉政鴻的的旅行,有8次招待苗栗縣的各鄉鎮市長出國參觀,地點則是遍及亞洲、歐洲,其中,北歐4國花了2百多萬,就是招待這些鄉鎮市長去考察,而劉政鴻帶團吃大閘蟹的行程,也帶著這些鄉鎮市長大啖美食,這些鄉鎮市長都是國民黨籍,這明顯是利用公費在替自己作公關,也是變相的綁樁。

吳宜臻說,目前劉政鴻雖然已被檢調約談,但這些花公費的行程,也該要請檢調好好查一查,是否其中有人謀不臧的狀況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