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7日晚間緊急召開記者會宣布,金門縣1牛場初步檢出疑有A型口蹄疫病毒,已在2日撲殺疑似感染的牛隻,金門縣生鮮產品與加工食品立即暫停輸台,因病毒和過去國內發生過的O型不同,疑為當地變異或中國傳入,仍待進一步確認。

農委會指出,金門縣動植物防疫所執行屠宰場及畜牧場口蹄疫例行性監測,分別在4月17日及23日同一牛場的1頭及2頭牛隻檢出口蹄疫非結構性蛋白(NSP)抗體陽性,金門防疫所立即在4月17日對該來源牛場執行移動管制,並於4月23日再次執行該場臨床檢查及採集15頭牛隻血清與咽喉液檢體送檢,該場牛隻經檢查健康情形良好,沒有疑似口蹄疫症狀。

家畜試驗衛生所5月1日通知該牛場1頭牛隻仍有NSP抗體陽性,金門防疫所於5月2日再次採集檢體後,即採預防性撲殺及全場區消毒作業;該頭牛隻檢體7日初步檢測結果疑有A型口蹄疫病毒核酸反應,正由進行病毒分離,11日才能確認最後結果。

畜衛所所長蔡向榮說,台灣本島1997年曾發生豬隻口蹄疫,但以O型口蹄疫病毒為主,2013年中國廣東活豬被確診為A型口蹄疫,與這次牛隻檢出病毒有9%相似,因此從中國傳進來可能性很大,但必須要進一步確認。

農委會為防堵疫情擴散,下令關上銷台大門,高坑與良金等金門牛肉乾即日起一律不能輸入台灣,入境台灣的旅客,也一律不准攜入來自金門的生鮮產品與牛肉乾等相關產品。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