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電影獎」入選名單7日公布,包括張艾嘉導演的《念念》、林靖傑導演的《愛琳娜》,以及由公民集資贊助拍攝的太陽花學運紀錄片《太陽不遠》,和去年以《冰毒》代表台灣角逐奧斯卡的趙德胤導演新作等,都入圍競賽,將共同角逐台灣影壇獎金最高的百萬元首獎。

下午的入圍名單公布記者會上,台灣電影工作者雲集,由台北電影節主席李烈一一頒贈入選證書。「台北電影獎」以影片為單位,分為劇情長片、紀錄片、動畫片和短片4大類型,僅限台灣創作者報名,每類型各選出10部影片。

主辦單位表示,今年共收到259部影片,是17年來最多的一次,反映台灣電影圈豐沛創作能量。總計入選的40部作品,會在6月26日開始的台北電影節期間放映,而最終的百萬首獎只有一名,將於7月18日的頒獎典禮上揭曉。

不過,也有遴選委員表示,今年參賽作品雖多,但卻以短片和動畫表現較傑出,反觀劇情片部分,也許受到票房考量,新鮮感和自由度不及以往,出現很多跟風的文青類型,刻意包裝悲傷、愛等情感,整個產業生態有一種微電影化的現象。紀錄片部分,遴選委員則認為,多數偏向單向度的解讀,較缺乏獨特性。

劇情長片方面,入圍的有:林書宇導演的《百日告別》、鄭有傑與勒嘎‧舒米共同導演《太陽的孩子》、李中《青田街一號》、張作驥《醉.生夢死》、姜秀瓊《寧靜咖啡館之歌》、張艾嘉《念念》、鈕承澤《軍中樂園》、林靖傑《愛琳娜》、何蔚庭《溫水蛤蟆》、于瑋珊《小孩》。

紀錄片入圍的有:趙德胤導演《挖玉石的人》、陳懷恩導演《如歌的行板》、陳芯宜與江國梁導演《山靈》、謝慶鈴導演《光陰的故事-台灣新電影》、韓忠翰與伍心瑜與王振宇與許婉鈴共同導演《牆》、蘇明彥導演《Listen, Darling》、于光中導演《屌人》、柯金源導演《命水》、林婉玉導演《台北抽搐》、太陽花影像紀錄計畫(團隊)導演《太陽‧不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