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業去年整體獲利超過5,000億元,金管會主委曾銘宗7日出席「大專生金融就業公益專班」啟動記者會,語帶哽咽的表示,很多金融業主管都來自清寒家庭,他希望由金管會主管的金融週邊單位,乃至各金控業者,未來都能提撥5%到10%獲利來做社會公益,回饋台灣社會。

「大專生金融就業公益專班」由金管會發起,集保結算所、證交所、期交所、財金公司等共同協辦,募集超過5,000萬資金,預計將開設10個班、一班80人,針對大四清寒學生,教授金融專業知識,並輔導考取金融專業證照,總計將有800人受惠。

首先受邀上台致詞的「班主任」曾銘宗,來自嘉義農村家庭,一開口就語帶哽咽,他說,這是自己第1次在公開場合講不出話來,看著台下坐在第1排的金融周邊機構董事長、金控公司老闆們,很多都來自一般乃至清寒家庭,過去都有打工經驗,曾銘宗呼籲,「現在社會翻轉更困難,我們有能力幫助年輕人,有更多發揮空間」,他希望未來金融各周邊單位,都能提撥5%到10%的獲利來做社會公益,回饋台灣社會。

主辦單位集保結算所董事長丁克華說,該專班在課程安排上,有3分之1為輔導金融相關證照考試,3分之1理論課程,另外3分之1則是職前訓練。丁克華強調,金融業的平均薪資水準,在所有行業中排名第2,未來也將邀請各大金控分享實務經驗,更重要的是媒合工作機會,協助年輕學員們及早脫貧、脫困。

「大專生金融就業公益專班」預計於今年9月在台北、台中、台南、高雄及花蓮等5個地區、開設10個專班,利用週六、週日授課,為期一學期,上課時間到明年4月止。只要是104學年度的大學應屆畢業生,不限科系皆可報名參加,以中低收入家庭的學生優先錄取。

只要是入選的學員,在上課期間將有時薪120元的打工費,另外包含生活津貼、書籍費用、證照考試報名費用等,皆由主辦單位補助,相關內容可參考專班官網:www.fly.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