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真的夠公開透明嗎?公民監督國會聯盟7日和多位獨立媒體工作者同聲質疑,立法院採訪證只發放給「完成公司(商業)登記有案」的機構,獨立媒體及公民記者卻都被拒在門外。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呼籲,立法院長王金平應該立即就此進行改革,各黨派也要協助解決,否則將發起進一步行動。

為抗議立法院在2014年4月10日修改「立法院採訪證發放要點」,限縮獨立媒體工作者申請立法院採訪證權利,公督盟上午在立院召開記者會,抗議此舉已經違憲。許多獨立媒體、公民記者也與會聲援。

紀錄片導演李惠仁說,上過高中公民課都知道,憲法大於法律大於命令,但國會殿堂以一紙命令來牴觸憲法第11條、限制人民新聞自由。他指出,曾就此事與立院秘書處抗議,秘書處主任竟然說「有本事去申請釋憲」,讓他質疑秘書處已經變成「箝制新聞自由的東廠」,立院做這種事,人民無法原諒。

環境報導記者朱淑娟則說,公民採訪權近幾年來逐漸受到認同,採訪行政部門幾乎都沒有問題,反而是最高民意機構的立法院,對於採訪權規範「非常落伍」,甚至制定荒腔走板、形同戒嚴的「內規」,寫明「個人與網路上主觀性發布新聞者均不發給」,她批評,立院都認定個人發布的是「新聞」,卻不認為「個人」是記者,「這不是人格分裂嗎?」

苦勞網記者王顥中則透露,照新規則來看,苦勞網應該無法換證,但他「從來沒被擋過」,因為第一線換證的阿姨「判斷很主觀」,只要穿個襯衫、背攝影側背包,「有記者的氣」,就可以換到證,這點是非常荒謬的。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也說,立院「亂定出一個規則,又不照規則走」,讓人無法理解。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說,現在看來,立法院長王金平和副院長洪秀柱都有意「挑戰大位」,但他要呼籲2位先對立院透明進行改革,否則會背負黑箱之名。他也呼籲立院不能違憲,應該立即開放獨立媒體採訪、監督,並在本會期前就完成「立法院採訪證發放要點」修正,各黨也要主動協助解決問題,否則將會採取進一步行動。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左1)說,若本會期沒有修正「立法院採訪證換發要點」,將採取進一步行動。圖:符芳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