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為了「打亞洲盃」,推動國內金融機構整併,但併購茲事體大,首當其衝的人事問題要如何安排?對此,金管會主委曾銘宗6日表示,過去推動公營行庫「公公併」,最大的阻力就是來自工會,曾銘宗強調,輔導員工優退和自然消化,是可行的方向。

金管會推動國內銀行「打亞洲盃」,目標在2016年前,催生3到5家區域性金融機構,但壯大規模是打亞洲盃的基本條件,金管會因此和財政部聯手,推動公營行庫間的併購,被稱為「公公併」,卻始終不見成效。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質詢時說,公股銀行員工比照公務人員,如果真的發生併購,要如何對待這些受影響的員工?曾銘宗坦言,推動公公併時,遇到最大的阻力就是來自工會,但長遠來講,「併購總是有個開始,而過去銀行民營化,也都沒有裁員」,曾銘宗說,豐厚的優退、自然消化和鼓勵員工尋找第二春,都是可行的方向。

此外,曾銘宗也說,國內有9家泛公股銀行,市佔率達49%,但獲利市佔只有35%,長期競爭力大幅衰退,但短期併購仍有困難,金管會為了增加整併的動能,因而看上工會力量較弱的民營銀行,推動純民營的整併。

曾銘宗也再度點名,有能力打亞洲盃的民營行庫,包括元大金、國泰金、富邦金和中國信託,鼓勵透過「民民併」,進一步擴大規模。

吳秉叡追問,如此一來,金管會是否把打亞洲盃的主力,放在民營銀行,「把兌現支票的責任,交在別人手上?」曾銘宗強調,民營行庫也受金管會監督,且依照《證交法》第43之1條,公開收購股權是現有的機制,已有民間金控業者私下找他談,他樂觀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