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金控5日舉行法說會,第1季稅後淨利181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47%,調整後每股盈餘1.43元。國泰金繼3月底標下國寶人壽及幸福人壽後,接下來是否有其他併購計畫?對此,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僅回應,「我們努力看看吧」。

根據國泰金控報告,集團第1季稅後淨利為181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47%,調整後每股盈餘(EPS)1.43元,股東權益報酬率(ROE)為16.1%,每股淨值升至36.1元。

法說會後記者提問,金管會鼓勵國內金融業整併,國泰金是否跟進?李長庚僅說,「我們努力看看吧」,他強調,日前國泰金公告將召開董事會討論增資案,是為了將來市場做準備,目前仍沒有具體併購計畫。

至於敏感的房市問題,李長庚回應,以國壽來講,一直是中性看待房市,由於住宅用不動產波動比較大,國壽僅專注在辦公大樓、旅館、shopping mall等商業不動產投資。

出售101股權部分,李長庚不願意正面回應,僅說「也許有交易,也許沒有」,他強調,任何資產處分皆有一定程序要走,一切交由財政部對外說明。

至於金管會為緊縮國銀對中國的曝險,在年底前,預計將國銀對中國授信餘額(含短期貿易融資)的備抵呆帳提存率,從1%提高到1.5%。對此,國泰金控則表示,需再提存5億到6億元的準備金,但數字相較於同業並不大,不構成太大影響,且因為還在檢核當中,4月仍未增提。

主要子公司表現上,國泰世華銀行ROE為14.7%,首季放款成長5%,手續費年增率28%。國泰人壽ROE則為14.9%,海外投資比重增加至50.9%,投資收益率達4.5%。

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圖:蔡紀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