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會前秘書長金溥聰指控民進黨前發言人康裕成於2011年公開辱罵他是「沙豬」,還說他「放假消息早有前科」,提告要求康民進黨連帶賠償200萬元,並於4大報登報道歉,最高法院則判定,康裕成對可受公評之事合理評論,而放假消息一事,康有適當查證,因此,5日判金溥聰敗訴定讞。

2011年10月於總統馬英九競選連任期間,金溥聰以馬英九競選團隊「台灣加油讚」執行長身分訪日,之後召開返台記者會時,稱「有日本學者在討論上指出,蔡英文可愛但不可信賴,馬英九總統不可愛但可信賴。」因此遭康裕成痛批:「用可愛來形容女性,是沙豬式的比喻,非常不恰當,而且依據民調顯示,長期以來,蔡英文的信賴度遠高於馬英九。」

另外,康裕成也指出,金放假消息早有前科,例如馬英九于2006年訪日時,金溥聰宣稱馬有與當時的官方長官安倍晉三會晤,但之後被日方否認。

最高法院認為,康裕成的言論是針對性別平等原則的可受公評事項,沒有逾越適當評論範圍,至於指控金溥聰有放假消息的前科,康裕成也曾提出相關媒體資料,雖不能證明為真,但也已適當查證,主觀上,有相當理由確信為真實,判金敗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