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4日公布,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諮詢機關,建議將包含俗稱「軍艦島」在內的「明治日本的工業革命遺產」,登記為世界文化遺產。南韓對此反彈,直指這是把侵略的歷史美化為工業革命。

世界遺產委員會7月3至6日將在德國波昂召開會議審查,「明治日本的工業革命遺產」是否能成功登記世遺備受關注。若獲核可,將成為日本第15件世界文化遺產,也將創下日本連3年申遺成功紀錄。前年是「富士山」、去年是「富岡製絲場與絹產業遺產群」。

「明治日本的工業革命遺產」,涵蓋俗稱「軍艦島」的端島煤炭坑(長崎市)等8縣遺產共23項設施。8縣為岩手、靜岡、山口、福岡、佐賀、長崎、熊本、鹿兒島。其中,官營八幡製鐵所、三菱長崎造船所歷經100年以上,目前仍持續運作。

日本政府表示,這些設施是「西洋的技術與日本文化融合,日本急速地形成工業國家過程時間推移的表徵,具有普遍的價值」,因此提出申請登記世遺。

對此,南韓表達不滿,認為日本所推薦申遺的設施中,有的是被強徵的朝鮮人在此勞動的設施。

南韓外交部長尹炳世4日在國會直指已違反世界遺產條約的精神,南韓國會外交統一委員會也通過決議案,反對日本申遺的方針。決議案指出,這是把侵略的歷史美化為工業革命,日本政府應先展現反省與負責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