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朱立倫4日下午與北京大學將近100位師生座談,由北大黨委書記朱善璐迎接。朱立倫20年前教過的北大學生馬越特別出席,回憶兩人過往回憶,他稱讚朱立倫又高又帥,還很幽默,用魅力征服北大學生。朱立倫則露出招牌酒窩微笑,承認自己很幽默,高富帥倒不是,太太高婉倩常常要他照照鏡子。

20年前曾擔任北大客座教授的朱立倫表示,「一日北大人、終身北大人」,被叫做「朱老師」他感到比較親切,他也當場回憶起1995年時在北大任教的點點滴滴,氣氛輕鬆,不時逗得全場哈哈大笑。

朱立倫指出,對於未來20年,他提出3項大家關注的議題,包括讓社會要富也要均,達成經濟發展、全民共享的目標;中國經濟興起帶來的經濟轉型問題,是一個新挑戰;台灣是自由民主的社會,有非常多元的聲音,未來如何讓優質民主在世界更為發揚,也是最近極受關注的議題。

座談也邀請朱立倫當年的學生馬越出席,馬越提到,朱立倫要來的消息讓微信「炸鍋」(指討論熱烈) ,回憶當年,有人稱讚他「高大帥」、「幽默」,是個非常有學識、有人文關懷的老師,符合北大自由的校風。

馬越說,朱立倫用魅力征服學生,每一堂課都爆滿。當時學生們缺油水、特別瘦,朱還帶大家去打牙祭,吃了他生平第一次的pizza hut;朱常常跟他們說笑話,就像大哥哥一樣。

朱立倫離開北大後,隨即前往香山碧雲寺拜謁國父孫中山的衣冠塚,並由文傳會主委林奕華宣讀祭文,祭文提到朱立倫在「中華民國104年5月4日」率訪問團祭衣冠塚,且「憲政民主,富強基石,自由平等,中華之夢,先生遺志兩岸共追求。」並強調求同尊異,雙贏共榮,九二共識,促進和平,區域大同時代開新局。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