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走強、美國經濟不如預期,上週新興亞股資金普遍流出,台股卻在逆勢中持續吸金,以14.36億美元蟬連新興亞股吸金王;韓國股市則以資金淨流入0.547億美元居次。

德盛安聯台灣智慧趨勢基金經理人蕭惠中4日表示,儘管台股來到相對高點,近期財報公布更增添了不確定性,但全球資金能仍然充沛,台股是具備成熟市場特性的新興市場,因此受到資金簇擁,尤其是基本面佳、展望正向且具題材面的權值股,仍是資金偏好的投資主軸。

蕭惠中表示,由於市場預期「滬台通」可以擴大市場交易規模,證券族群可望直接受惠;保險族群則在今年下半年可能升息的題材支撐下,有利提升評價面。

摩根亞太入息基金經理人羅傑瑞(Jeffrey Roskell)則表示,儘管近期外資調節亞股,但台灣和韓國仍舊能維持一定的吸金動能,顯示外資持續看好以出口經濟為主的台、韓2國。

羅傑瑞說,台股政策題材面豐富,吸引國際資金關注目光,金管會積極推動台股揚升方案,證券市場跨境合作便是其中一項發展重點。羅傑瑞指出,市場預期台股有望複製H股在滬港通上路後的漲勢,在利多題材持續發酵下,吸引國際資金持續搶進台股卡位布局。

韓國方面,德盛安聯四季雙收入息組合基金經理人傅子平表示,因韓圜貶值,電子與化妝品製造的大型企業,財報表現優於預期。在強勢美元的趨勢下,韓國出口可望持續獲得弱勢韓圜的支撐,挹注相關出口產業的獲利與匯兌收益。

此外,傅子平說,儘管韓國央行已在3月降息1碼至1.75%,但從現階段CPI來看,仍低於央行預期的通膨目標2.5%至3%,為了刺激通膨與經濟成長,未來貨幣政策仍有機會進一步寬鬆,可望為股市再添柴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