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朱立倫4日在北京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時,不僅提出深化九二共識,同時也強調「兩岸好、亞洲才能好」,試圖透過國共交流,建立兩岸親密同盟,營造兩岸一家親的關係。明顯地,朱立倫掌政下的國民黨,決定更徹底的選邊站,親中遠美、框住民進黨。

九二共識雖無新意,顯然還是朱立倫心目中想在2020年班師回朝的靈丹妙藥;由於朱立倫不會參選2016總統大選,因此他可以不在乎目前台灣政治氛圍是否對他不利。

綜觀朱立倫的談話鋪陳,由近而遠,幾乎完全圍繞在九二共識打轉,例如,他先肯定國共交流,是兩岸交流的基礎,並且強調九二共識已納入國民黨黨綱。言外之意,就算民進黨執政,也必須賡續此一路線,來發展兩岸關係。

擴而充之,朱把台灣在國際組織活動的空間,建立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此一說法,不僅符合馬政府當初透過陸委會向國台辦提出申請加入亞投行的脈絡,而且更擴及其他非由中國主導的國際組織,未來參加任何國際活動,都將循此一模式進行。這無異是對台灣國際關係的一次嚴重限縮,若然,以後外交部應該可以改名為中國外交部的台灣分部了。

最能標示兩岸親密同盟的說法,就是朱立倫呼應習近平所謂「亞洲是命運共同體」、「亞洲好,世界才能好。」的說法,進而延伸出「兩岸好,亞洲才能好。」的論述。這種想要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兩岸共同攜手合作面對亞太地區的表態,完全是把兩岸當作一個新的親密同盟,習近平雖不一定看得上大樹傾頹中的國民黨,但也必然覺得頗為窩心。

一旦兩岸關係轉變成親密同盟,勢必改變亞洲地緣政治,台灣很可能變成中國的圍事小弟,在亞洲事務上和中國同聲一氣。更重要的是,將衝擊美日台關係。就當美國才以盛大規模歡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拜訪,甚至將尖閣群島列入美日共同防衛區域的同時,朱立倫作此表態,完全呼應習近平所謂的「兩岸命運共同體」說法。其輸誠之切,不言可喻。

此次朱習會,習近平除了繼續反台獨之外,最令人矚目的是「兩岸命運共同體」這句話。民進黨謝長廷和前總統李登輝都曾提出「台灣命運共同體」的說法,習近平如今用你的語言說我的話,統戰之意十分明顯,朱立倫卻很認真地為這句話作出詳細註解,不可謂不用功。

至於朱立倫提出兩岸域經濟整合、亞投行、環境保護、資訊分享、災害防救或者資源開採等具體兩岸合作項目,都已是枝微末節,但必須注意朱立倫所推動的兩岸關係合作,主要著眼於未來兩岸新世代,由此可以約略看到朱立倫未來的布局。

去年太陽花學運讓國民黨大敗,國民黨在青年選票上,可說是一敗塗地,但朱立倫想扳回一城,他的構想,應該是透過兩岸青年的交流及合作,創造就業有利環境,發揮對青年的吸引力。

朱立倫句句不離九二共識,自然並非說給習近平聽的,卻是用來框住民進黨未來可能執政的空間;習近平不也說,「擺在兩岸所有政黨和社會面前的重大問題,需要大家認真思考。」球隱隱然丟給民進黨,就看民進黨怎麼接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