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媒體發展局週日(3日)宣布撤銷民營政治網站「真實新加坡」(The Real Singapore)的營業執照,要求網站在當天晚上8點前關閉,同時,撤銷網頁和社交平台的貼文。

媒體發展局表示,「真實新加坡」意圖在本地的新聞報導來源中加入虛假的內容,讓文章充滿煽動字眼,被指挑起本地外國人和新加坡人敵意及仇恨情緒,發表內容影響公共利益、公共秩序和國家和諧。因此以牴觸網路運作準則(Internet Code of Practice)吊銷其執照。

據投訴指出,「真實新加坡」網站在今年2月發表一篇文章表示當地菲律賓家庭在印度教節日「大寶森節」中,投訴印度鄰居的鼓聲太大。控方表示「真實新加坡」的報導內容並非事實,只是為了激發當地印度裔及菲律賓國民之間的敵意情緒。

網站負責人為26歲的新加坡籍楊凱興,與他的22歲日裔澳籍未婚妻高木愛。他們倆人上個月以7項牴觸煽動法令及未按照法令向警方提呈文件遭到起訴。負責人楊凱興因父親在澳洲病危,向法庭申請提開新加坡,4日下午法官將裁決是否批准他出境。

「真實新加坡」自2012年設立臉書專頁開始,截至關閉日,點閱按讚人數已經達到41萬名,是新加坡受歡迎的網站之一。網站報導多站在批評的角度批評政府的政策,日前,「真實新加坡」揭發外籍員工拿假文憑在本地機構任職的消息,引發網友質疑政府的政策有瑕疵。

「真實新加坡」遭到撤銷執照的消息一出,有支持也有反對的聲浪。不少網友認為該網站煽動排外情緒,破壞社會和諧。不過也有網友認為媒體發展局的作法讓新加坡的媒體自由度下降,哀嘆「新加坡的媒體自由已死亡」。